河蟹抢滩登陆中

这是一个当初手贱弄出来的子博客,fo不了人主要堆放二次元作品衍生物
近期基本就是钻A,cp主投捕组,降御御降都吃其实内心是无差,二游大三角也是心头好(包括春仓春)
基本是个无差or自逆星人,内心专注傻白甜,偶尔会不小心拿错调料包【
各种不方便啊好想搬回去ヽ(`Д´)ノ
本体见链接↓
欢迎同萌~

 

[降御降CP向脑洞]如果御幸参与了加芬克尔破坏实验

尽管还有很多脑坑没填,po主却只想先开起扯淡的脑洞祭奠我生死未卜的社研A(

补一句恭喜降御only4.12in東京开催決定!最近三次元累成狗麻吉需要糖分,这个消息简直振奋人心喜大普奔立刻定起了机票和行程ヽ(*≧ω≦)ノ


先介绍一下加芬克尔破坏实验:

这个实验主要用来验证社会研究范式之一的“常人方法论”,探讨社会环境对一般人的行为和互动中的规则建构的影响。

上边这句话并不重要。

试验设计者也是理论创立者加芬克尔假定,社会生活中隐含着许多通常不会被说出来,却又得到默认的假设和共识,人们进行社会活动时,人与人之间互动交流中,具体到日常对话里,通常都包含着这样的不为互动双方所察觉的共识。

而要验证这种共识的存在,方法就是打破它。

用千寻所长的话说,将思维逆转过来。

不是证明它存在,而是证明人们没有它是无法正常交流的。

这就是这个实验的方法和意义。

说通俗点就是跟你装外星人,不带有你所在的社会常识的人,你说“blablabla,你懂的→_→”,对方说“你说什么呢,我不懂_(:з」∠)_”。但对方不懂的东西对你来说是理应所有人都明白的,你从来没试图解释过,甚至压根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而对方继续说“你到底要说什么呢,你不说窝怎么可能明白呢_(:з」∠)_”。

——就是这么一个专门用来气人的实验。

大多数被试者最后都被逼到暴走好吗。


举个当时的实验案例:

在此之前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这样的对话了,对话勉强进行着。

而此时被试者在谈话中提到她前天上班的时候车胎没气了。

研究者:你的车胎没气了?那是什么意思?

被试者立即显得很惊讶。然后气呼呼地说:“什么意思?什么意思?车胎没气了就是车胎没气了!这就是我的意思。没有别的!你是变态吗!”


这位女士多半是联想到不太好的方向去了……嗯我不懂(

but这种对着过于显而易见的东西提问的方式,的确是很容易让人想多误会→_→

but今天复习到这里的时候窝突然发现,如果御幸来做这个实验的被试人,说不定会变成别的情况…………比如说(。


特殊案例(被试人M.K,男,26岁):

研究者:你跟人打招呼会说什么?

被试者:最近怎样?

研究者:怎样是什么意思?

被试者:各种各样?比如说你的健康、财富、工作,又比如你的心情好不好,能不能和周围顺利地相处,有没有固定交往对象,如果没有的话有没有心仪的对象……

研究者:什么是健康?心情好的意味是什么?交往又是什么意思?

被试者:这我确实不是专家,不过健康嘛就要看你身体的每个部分有没有正常运转,心情好嘛,这么说吧,如果别人做出冒犯你的事,搁到平时你会火冒三丈,心情好的时候你就会宽宏大量那么一点,放他一马不去计较。至于交往那就有点复杂啦,首先必须是两个人,然后这两个人——

研究者:——等等,你没有对我的问法感到焦虑吗?你没有感觉到一直以来与周围社会所默认的暗含在语言中的共识被我打破了吗?这难道没有让你暴躁吗???

被试者:(小声)怎么对面先暴躁起来了…………嘛,说来话长了。

研究者:说说看?

被试者:那我就说了?高中的时候,学弟里有个只知道投球,缺乏各种社会常识,有点交流障碍,而且还倔得很不跟他说得有理有据生动形象就完全听不进去的家伙,和我组了两年投捕,每天都要这样交流,到后来我也发现了,比起约定俗成的日常对话,说不定这种搁到平时一定会被人责怪“说得太彻底了”的交流更适合我,大概我还挺好为人师的吧,哪怕驴唇不对马嘴,但每次看见那家伙听了我的话后自己思考的样子,我都知道自己有多高兴。说真的,你们真该去听听那家伙问的问题,听完就知道你们这种程度的有多弱了,这都要暴躁,那我早气死不活啦。

研究者:是些什么问题?

被试者:什么什么问题?

研究者:请不要用实验方的手段来破坏实验过程。

被试者:哈哈,别生气嘛。只是觉得这么装傻确实是个好办法,早知道当初就这么对付那家伙啦。

研究者:请回答实验方的问题。

被试者:唔……比如在第一次接吻的时候问“这是在做什么”,根本没法回答是不是?

研究者:…………………………啊?

被试者:这还不止,还有“前辈说自己很高兴,又为什么要哭呢”这种问题超破坏气氛好吗,喜极而泣没听说过啊那个混蛋,显得我这个前辈超丢脸不是吗,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不住暴躁。

研究者(棒读):……确实是有点看不懂的情形呢,还有别的吗。

被试者:还有?嗯……还有,“‘H’是什么意思,要怎么做呢”

研究者:……然后你告诉他了?

被试者:不然呢?

研究者:……

被试者:嗯?问完啦。那我可以走了吗?突然想起晚饭还没做。

研究者:……哦、可以……谢谢您的配合。

被试者:哪里哪里,参与被试的报酬要去哪边领?哈哈,今晚要不要让那家伙吃顿好的呢……

研究者:出门右转谢谢。

………………

…………

……

这个故事又叫《你是来做实验的还是来秀恩爱的》

(PS:真正合格的社会研究者是不会这么容易就被带跑的这里只是剧情需要请了个演员)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御幸可能成功搅黄这个实验?

俗话说的好,千锤百炼。用御幸在降谷drama里的话说叫毎日communication。

又叫恋爱中的人都是哲学家……

每次看漫画都要时不时地像实验员一样在心里问一下“你们刚那个对视是什么意思,不说出来我们外国人听不懂啊”我会说吗(。

其实降谷这个完全在意料之外如同乘着彗星而来一样的电波少年怪物君,本身对御幸来说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打破常规摆脱常识的加芬克尔破坏实验。

既没有约定也没有俗成,电波不在同一个频率更谈不上什么共识的两个人,硬是一天天沟通到无需言语只要你一个眼神肯定了。真的了不起。

忘了考哥曾经在哪里有云,恋爱就是一个互相打破和重塑世界观的过程。

此言得之。

评论(1)
热度(5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河蟹抢滩登陆中 | Powered by LOFTER